2006年8月18日 星期五

【小物寫真】29.卡片專用紙

小物30-29
【編號】29
【品名】卡片專用紙
【來源】kanako家~
【用途】卡片、信封、書籤的DIY素材!
【附註】「Tropic」歷史大公開!
看照片會以為只是一堆白紙,但它不是;上面其實有一點一點的小斑點,是做書本的扉頁用的。因為所以,kanako家有很多這樣的紙,因為所以,從高中時就拿到了一大堆這樣的紙,所以所以,我們的高中生活出現了手繪書籤、自製卡片&信封,還有很重要但除了我們班和小狗兄外沒人知道的「Tropic」。

雖然我只會畫stick man(就是那種只有一個圓當頭的單線條的人),但苦悶的高中生還是在課餘(或課堂上:p)畫聖誕卡送人,反正紙多所以連信封也一起做(用掉好幾捲小雙面膠),除了表心意,最大的好處當然是省錢啦哈哈!後來有另種較硬的紙可用,裁成長條狀後開始畫起有小圖有字的書籤(類似凱西那樣的─齁!當時凱西真流行耶!),算算一共累積了100張~(應該來參加「手繪日誌一百篇」的挑戰的..:p)可見課堂上打混得真兇..:p

應該要為它正名為「Tropic專用紙」,因為第一張Tropic就是用它寫出來的。Tropic是回歸線的意思,但對我的高中生活來說等同於小圈圈刊(班刊的縮小範圍版,哈哈),而且是我發起的。起頭是某個即將高三的暑假輔導某一天,我用這個A4大小的點點紙寫了一些想寫的東西,有歌詞有生活雜事有小故事。寫完後發現像張小報紙,覺得可以在幾個好朋友的圈子內互相寫寫傳閱,我想它需要一個名字。看看抽屜裡的卡帶(卡帶!現在唱片行還有在賣卡帶嗎..),南方二重唱的回歸線系列專輯映入眼簾─哦哦,那就叫「回歸線」吧!23點5度,衍生義為「回歸最真實的自己」。

接下來的事就偏離這張紙的範圍了。總之從原本七個人的傳閱書寫,借去看的左鄰右舍也漸漸躍躍欲試,你寫我寫她寫大家輪流寫愛寫就寫,全部交到我這來編號期數。原稿傳閱要傳到啥時才看得到,於是跑福利社影印變成下課時間的新活動,一次印個2、30張有時還雙面或寫了兩張,印回來後就啪啪啪一張張發(好像派報生),到最後全班約莫一半的人都寫過Tropic,讀過的大概...大概全班都讀過吧我想,maybe。以上皆發生在高三這正忙於聯考打拚的這一年,對我來說是除了讀書外另種發洩的管道,對大家來說,是可以了解平常跟你不熟的同學們的管道。

由於小狗兄是我高中就認識的網友,也貢獻了一兩張Tropic,畢業前我想了個「做張搜集所有的Tropic加上各作者自我簡介、喜歡的歌曲的光碟」的點子,我搜集材料、當時讀電子系的小狗兄負責製作光碟。前陣子翻到光碟拿出來懷舊,啊~~~~超懷念的啦~~~一共百餘張的Tropic加上30幾人的簡介和喜愛歌曲,要做成網頁可以索引到原稿影像跟簡介照片等其實工程浩大,真是辛苦小狗兄了!當然現在看起來網頁做得很虛,剛上大學時一度有自己重掃原稿重編排網頁的念頭,但是畢業了,就算做出來也沒什麼意義;又想可以搬到網路上分享,kanako又提醒我說這樣得詢問所有作者的意願以免著作權云云,所以放棄(我自己寫的倒是可以搬出來放在blog上啦,哈)。

如果高中時科技與網路就這麼進步,那可能出現的會是「Tropic Blog」而不是紙上Tropic,例如大家會有自己的blog,然後「Tropic Blog」就是輪播大家最新文章的總站。不過過去就過去了,在那個時代與環境下產生的美好,如果換成現在不見得會有相同感受

完全偏離主題~:p

1 則留言:

  1. 小東西這個題目很不錯耶!你也發揮得很好!
    可惜要挑戰結束了才發現你的部落格!
    恭喜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