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1月17日 星期一

不要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善意

看過一篇文章說,不要強迫別人接受你的善意;雖然想在google找出原文,
結果找到的都是「獅子座的人容易強迫別人接受善意」的星座解析。
我不是獅子座,但偶爾覺得自己某方面是個好人的同時,發現也有類似強迫別人中獎的傾向。朋友需要協助或提供意見的時候,總是不自覺的就幫忙東想西想,然後丟出一堆解決方法供對方參考;當對方的煩惱都快變成自己的煩惱的時候,就覺得我真是個好人ㄟ。
要是對方不接受或打退堂鼓的時候,我還會嘴裡說沒關係那就算了,心裡卻偷偷生起悶氣來。
好比說想買數位相機的人三番兩次的問哪台適合,最後都是決定有錢再說,或者幫在台北待業+沒有熟朋友的人東安排西遊玩,最後說不定決定還是打包回鄉好了..

感覺像是自己的善意被拋棄了一樣。可是,又怎麼樣呢?

雖然自己是好意,但對於對方而言,他只是做了他覺得最好的決定而已,我的善意在他眼裡不一定是好的、合適的,說不定還是種困擾,只是我不停的向他推銷而已。
像是父母想給孩子最好的,但有時卻是孩子最不想要的。
原來善意是一種單方面的自以為是啊!

所以當自以為是的善意對方一次兩次沒有回應的時候,還是止住不要再提的好。
不要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善意,切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