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7日 星期一

再見‧優客李林

民國95年11月25日,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再見。優客李林」演唱會第二場。
優客李林演唱會票根買票篇
除了中午出門前和在走向國際會議中心的路上之外,我竟然都沒有很興奮的感覺,
對於終於要參加國中之後唯一的偶像優客李林的演唱會這件事,竟然都沒有。
我想真的是年紀大了,如果連優客李林的演唱會我都high不起來,那應該沒有誰的演唱會會讓我很high了吧?
(大概只有自己的演唱會吧,哈哈哈哈哈~^^/)

之前說過,我小時候的偶像從小虎隊之後就跳到優客李林了。
一發現演唱會消息我就買票了,同時也發現台北場的票價與價差真是超貴,最前面竟然要5000元
台中跟高雄場最貴也只要2400ㄟ~買中南部場加來回火車票都還有剩
且同一層樓的中間與左右最旁邊兩排的價錢竟是一樣的,跟其他演唱會把最旁邊兩排的價錢賣的比中間區塊稍低的作法不同,稍怪。
現實的魔羯座在衡量了偶像與金錢的重量後,決定搶4樓1800元區的第一排啦!

怪的事還有─為什麼辦演唱會不拍一張新的海報來宣傳咧?拿「黃絲帶」專輯的封面改造一下充數,實在有點沒誠意,李林兩位真的忙到沒時間一起拍張照嗎?實在讓我忍不住覺得只是想用演唱會剝削所謂「優客李林」的最後價值..:(

開場前
走向國際會議中心大門之前,其實很期待也有一張像陳綺貞演唱會時的大型海報,讓我可以在海報前留影留念,
有張到此一遊的證據(不然演唱會又不能拍照),可惜什麼都沒有,空空如也,連一般大小的海報也沒有。
路上依然有小販兜售著螢光棒望遠鏡之類的,我心裡直想:看優客李林的演唱會應該不需要螢光棒吧?小販們是不是沒有搞清楚今天開演唱會的是誰啊??_?

一進場只見滿場白霧,原來是舞台上的乾冰狂噴不停,還沒開始幹嘛這麼勤奮噴不停啊??_?
坐定位後,突然有人問我是大頭的姊姊對不對,嚇!這麼厲害!大頭妹的同學竟然沒見過幾次就認得出我,強者!

優客李林演唱會舞台

從流星開始
「在望著第一顆墜落自夜空的流星,我想你會知道該怎麼定義生命..」林志炫依然高亢的聲音,與合音一起嘹亮的清唱「流星」作為開場,跟卡帶裡幾乎沒什麼兩樣的讚。
伴奏一下、舞台燈光亮起,林志炫和李驥從舞台兩旁的樓梯分別走下來,這一刻我有一點點的感動,但沒有激動或太興奮,只覺得在之前的人生中佔很大份量的兩個人,今天終於親眼見到了(而且是比上次陳綺貞演唱會再靠近一點點的四樓,哈哈!)。

這首不是主打歌的歌,印象中是李驥在他們當年尚未得到賞識前的低潮時,為了鼓勵彼此而寫下的歌。
舞台兩旁的大螢幕還放著這首歌的MV,內容是徬徨少年迷失在花花世界中,優客李林最後搭住少年的肩膀,像是帶他找到出口之類的─其實拍得很俗啦,不過已經是多年以前也沒啥好計較的^^。

中英主打搶先聽
剛開始就一連五首中文歌,依序是「流星、少年遊、瞭解、黃絲帶、不知所措」,某種程度上也算是優客李林的一個總覽,大螢幕配合歌曲播著以前的MV,覺得當年兩位真是年輕啊~

可能剛開始還沒開嗓,總覺得聽到林志炫好幾個地方聲音分岔(卡住?)或一丁丁走音,大螢幕上交錯呈現舞台上的一舉一動時,也常看到林志炫似乎受不了而把監聽自己聲音的耳機給拔掉唱自己的,唱完再把耳機塞回去─難道是現場音控有點遜?:p
觀察到類似這樣的小地方自己就莫名其妙的開心,哈哈!
雖然唱得沒有超完美,但也因為「終於」沒有超完美被我抓到小bug,才有現場的感覺,不然跟CD真的沒啥不一樣耶~:p
五首裡覺得唱最讚的是「黃絲帶」,沒有理由。

大家好,我們是優客李林,我是林志炫,我是李驥」中文歌唱完後,兩人第一次說話,這段從前再熟悉不過的開場白贏得大家的掌聲,我賣力的鼓著掌像在說著:「歡迎你們回來」

但其實已經悄悄的改變了,有發現到嗎?從前是「大家好...我是李驥,我是林志炫」,現在是「我是林志炫,我是李驥」,從前話較少的林志炫,現在已經變得和李驥並駕齊驅,甚至在優客李林裡變成了主導者。
兩人一搭一唱話變多了,有時甚至覺得像在看相聲一樣。已經悄悄的改變了,雖然這是十五年裡必然的改變..。

英文歌一樣五首,順序不計:「This could be the night、Take it to the limit、Laughter in the rain、Ocean deep、All out of love」,除了第二首比較不記得外,其他不是主打就是我喜歡的曲目,good。
「Ocean deep」沒有跟卡帶一樣讓我起雞皮疙瘩,「All out of love」李驥還開也在國際會議中心開演唱會的 Air supply 的玩笑,說他們每次演唱都降半個Key,所以他們唱原Key應該有比較厲害,哈哈!

一個李驥
如果都是林志炫獨唱那就叫林志炫演唱會就好了,既然是優客李林演唱會,李驥出的唯一一張專輯「一個李驥」當然也要solo一下啦!
* 十分之一:我也挺喜歡的一首,李驥紀念八年青春愛戀之作。假設80年人生中的8年,剛好是十分之一,且是18~26歲最精采的青春,「告別你其實等於告別自己十分之一生的理想..畢竟曾經把最好的留給對方」。
* 在那遙遠的地方:偉大祖國情操!原來是被以前唱片老闆罵幾句後立刻靈思泉湧之作啊!:p
* I love you forever more:獻給也有來現場的母親。李驥一直呼籲「李太太」不要上台,不然他一定唱不下去,大螢幕一直特寫他媽媽的臉,我看不出來到底有沒有感動還是在故作鎮定,不過李先生順利唱完,李太太也沒上台給他驚嚇,一切ok。
* 有些女人不能碰:很順的利用這首林志炫與謝宇書的對唱歌曲,變成讓林志炫再次出場的橋段,兩人合唱也是挺不賴~

一個人的樣子:林志炫
林志炫在點將唱片出的單飛的專輯是「一個人的樣子」,不過在這段他的獨秀中,都是選唱後來轉戰新力唱片和獨立製作的歌曲;這部份就很林志炫,比較沒有我喜歡的優客李林風格了。
算很紅但我不愛的蒙娜麗莎的眼淚、獻給在天上的媽媽的離人(很穩定的唱完了,沒有前一場的據說哽咽無法收尾的情況;but,我覺得CD裡唱得比較能讓我起雞皮疙瘩@_@)、個人演唱會的結尾曲散了吧

第三者:詹兆源
熟知優客李林的話就知道有這名還滿帥、吉他很強的第三者─詹兆源。他跟林志炫合作了一張全是現場演奏演唱一刀未剪的「原聲之旅」,收錄的全是他「畢生、嘔心瀝血」之作。
正因為本來就是現場演奏演唱的版本,所以這一段幾乎跟「原聲之旅」專輯裡的版本一樣,無論是編曲或演唱;當然還是很讚,只是少了點驚喜度而已。

由詹兆源伴奏為主的「別以為我不會走、進退兩難」,很多人都為這兩首的轉到不行的轉音瘋狂,詹兆源自己最愛的「進退兩難」也是很多人的愛歌,可惜殘念,真的不對我的胃口;p哥的leader也不要太遺憾沒聽到「進退兩難」的現場版,因為真的,CD按下去就有一模一樣的了~:p

其他還有改名叫「邂逅」的「相親記」(從歌迷裡挖掘出來的長笛老師當伴奏ㄟ,酷!)、印象中「認錯」專輯中在香港的排行榜嚇嚇叫的單曲「你的愁‧我的夢」、很喜歡的「我的歌‧我的心」、名列林志炫追回女友好用曲第二名的「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第一名當然是「認錯」,哈哈),再加上「出嫁」的話就一共七首了,在此次演唱會上份量頗重呢!

請不到張清芳當嘉賓真的超可惜,好想聽現場的「出嫁」,沒辦法就拿來當和現場互動的橋段,要男女生各唱一遍比大聲看誰心意比較夠,最後再大合唱。不過好像玩太久啦!到後來都覺得怎麼演唱會一下就要結束了..:p。

其他歌曲篇
* 舞台上的樂手都是以前優客李林做專輯時就一起合作的老師們,一直是他們製作人的韓賢光也是這次的演唱會總監兼貝斯手,就唱了首他寫的「療傷」表示敬意。(不過「瞭解」也是他寫的啊..)
* 鄭華娟寫的「多情種」,在林志炫搞亂銜接曲目的橋段對話後唱完咧~
* 當年跟美國有名製作人David Foster合作的「等待是一生最初蒼老」,名列林志炫心中兩大難唱歌曲之一,覺得比卡帶裡唱得好!
* 突然冒出新歌一首!李驥寫的「出境入境」,歌詞有感覺,還不賴!覺得有賺到~:p
* 「Just for you」做為結尾歌曲,必唱的「認錯」是安可曲,優客李林演唱會如果沒唱這兩首就太沒天理啦!!「認錯」全場自動大合唱,果然是經典歌曲!是那種什麼「100首中文金曲」合輯裡必收的歌曲~光這一首就夠優客李林名留唱片史啦!

花絮篇
* 我以為看優客李林的演唱會是不需要螢光棒的,沒想到林志炫在台上就說有螢光棒的拿起來,沒螢光棒的拿手機螢幕也可以,讓我當場呆掉:原來這真的是一場需要螢光棒的演唱會哦?總覺得螢光棒並不是什麼可以表達心意的東西..看來我老了ㄟ..:(

* 攝影機常三不五時特寫一些觀眾的鏡頭,坐在這區的第一排果然有被catch到一下下!p哥的臉超清楚的!被遮住的我只有兩隻正在拍手的手和葉綠素說的半個鼻子..>_<
* 雖然加安可曲一共30首,但是一點也沒有30首的感覺,真的有這麼多嗎?好像話講的太多,「出嫁」玩得太久,沒有聽得很過癮的感覺..:(

* 聽去看前一場的p哥的leader說,前一場還有再安可一曲「有夢有朋友」,會隨機挑6個觀眾上台一起合唱─嗚!為什麼我們這場沒有~雖然一唱完「認錯」就很多人拎著包包快步往外衝了,唉~我也想去唱「有夢有朋友」~(不過想一想,我好像歌詞都快忘光了:p)氣氛不夠high,沒法度,只能說沒有緣份啦~

再見要再見
很慶幸在這個時候有這場演唱會,因為現在的我有能力去參與,不管是金錢上、交通上(年紀小時不可能一個人去聽且很晚回家吧~)、自主權上(爸媽通常會說:幹嘛浪費錢~)都能自己決定,要是辦在從前,我可能還沒有機會聽到現場演唱,優客李林就解散了(好比說優客李林加伍思凱、張清芳、蔡琴一起的「五星點將」演唱會,就是想去就去不了的一場)。

這場演唱會,希望是我與優客李林之間的逗點,而不是句點;而且是「優客李林」,而不只是林志炫。

p.s 這篇心得從晚上10點寫到現在,明天還要上班,我瘋了,咚。

7 則留言:

  1. 我很遺憾沒有看到啊。
    謝謝你的解說
    讓我看的過癮

    回覆刪除
  2. 有空的話可以把握剩下的台中跟高雄兩場哦!感覺曲目跟橋段應該都會差不多..:p

    回覆刪除
  3. Lity~你解說的真清楚...

    我是台中的研究僧~
    我12/30要去中興大學看~看完你的解說~讓我更期待了~!

    回覆刪除
  4. 我昨看中興場了~還沉醉中..的確曲目跟橋段應該都差不多安可曲也只有一首..>

    回覆刪除
  5. 剛剛才看完台中惠蓀堂的演唱,說真的...太棒了!
    感受演唱氣氛.讓我又到勾引起往事的種種回憶....
    想起現今的歌壇,覺得已無任何團體能取代優客李林在
    心中的地位!
    「再見。優客李林」..如林志炫一開始說的,眼睛是最好的鏡頭
    而大腦是最好的底片,再次想起他們時,已在成為我 or 喜歡優客
    李林的朋友們,永無磨滅的美好回憶...畢竟曾經把最好的留給大家了!

    回覆刪除
  6. 我跟你去的是同一場耶!!
    很棒的演唱會

    回覆刪除
  7. 寫的很棒
    可惜我沒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