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7日 星期二

23331的日檢心得報告

在東區這間日文會話班,持續不斷的上課應該已經有四年多的時間。
在一同上課的同事已去京都遊學過一個月、報二級檢定班考過二級之後,
一直覺得考日文檢定不是我學日文的目標的我,終於決定來考個二級看看,當做是這四年多的驗收。

但上課歸上課,考試歸考試,連50音都是從會話班起家的我,閱讀能力跟單字量著實是弱到一個不行啊。
找了二級的文法書、單字書,從三月多開始斷斷續續的念,捷運是我K書最久的地方;在捷運上跟瞌睡蟲對抗的落敗率頗高:p。
六月終於稍稍認真一點,最後一週更是終於開始做考古題,買了一本50元的考古題當做模擬測驗,免得連題目有幾題、長怎樣都不知道就要上場了。
考古題的單字與讀解&文法,考出來的成績竟然比我想像中好得多,
雖然本已覺得「單字靠運氣、聽解靠實力、文法靠努力」,但試考成績還不錯多少稍感欣慰。

─我真的很愛起承轉合ㄟ!到現在還沒進入正題~2009年7月5日,日檢頭一次在年中多辦一回,23331就是我的准考證號碼。
早餐是親戚送的慕斯蛋糕+茶,卻在出門前全部上吐下瀉光光,咧,是胃在作祟還是在緊張?
一整個很有聯考的fu,沒想到十多年後竟然會再度帶著還能用的2B鉛筆出征啊..

考場在師大,先前還在想會不會跟聯考一樣要被「烤」,上網查卻查不到別人的經驗談,後來才想到─這是第一次在夏天辦..^^; 進教室見分曉,貼心地有冷氣的啦~

單字語彙35分鐘,單字書只看過一遍又忘光光的我,只能憑實力與運氣,時間還算足夠,成績大概跟自己模擬試考時差不多吧。這是唯一覺得還過得去的部份。
聽解40分鐘,第一題我就呆掉了,竟然聽完還是一知半解,這是怎麼回事~>_< 虧我一路都是會話班上來的說..不禁邊聽邊考邊搖頭../_\
聽解又分有圖片當選項、跟連選項都是用聽的兩部份,人家都說有圖的比較簡單,可是我怎麼覺得有圖還比較難~@_@
總之,聽解2x題,不知道有沒有對6題..

讀解&文法70分鐘。閱讀測驗真是可怕的東西,讀文章速度本就慢的我,在試考時就已經發現差點寫不完,「本番」果然還是一樣差點寫不完,嚇死人!但旁邊的同學竟然已經趴著在睡覺,這..~
讀解再度一知半解,用超快速掃過去還是意義不明,題目答案曖昧不清,很多猜得不亦樂乎..
文法已經是我最用功的部份了,但真正上場還是忘了不少,有的題目的選項連看都沒看過,這是怎麼回事again~

12點半後出關,整個人像洩了氣一樣,只會一直喊「好弱啊..」,雖然本來就努力不足實力又欠缺,但總還是抱著渺小的希望,期待運氣不錯來個低空飛過之類的..
到了今天又去上日文課,上著上著才漸漸覺得:至少小小的努力也有小小的進步,說不定哪天就會自然的運用在會話裡;如果真的不及格就算啦,下次再來。
能夠玩日文電動玩得更順,看日劇能夠聽懂更多才更有成就感的啦~

還好我沒有跟其他人說我有去考日檢,不然不及格總覺得糗大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