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12月30日 星期二

物化等於精神矮化

物化等於精神矮化
胡因夢:「外在消費沒有辦法找回自我評價,物化的狀態其實是最空虛的狀態,因為追求物質就要不斷耗損生命的能源。」

工作是為了享受生活
某文章A:「最快樂的族群卻是年薪在一萬三千英鎊〈約合新台幣七十六萬元〉左右的上班族,這些低收入的上班族認為他們的工作能夠準時上下班,所以他們寧可用低薪換取較輕的責任和壓力,過比較愜意的生活。」

某文章B:「工作的目的,是為了換取足夠的資源,來提高生活品質,並且實現自己想做的夢想,吃美食,品嘗美酒,這樣才是人生,不是嗎?怎麼我調來美國以後,發現好多美國人都把工作本身當成目的,下了班就攤在電視機前面看電視然後睡覺,週末補補眠,去超級市場買買冷凍餐盒跟特價啤酒,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直到退休,當美國人真是不幸啊!就這方面來說,我們阿根廷的窮人,過得都還比美國的有錢人好!」

doggie常說我是高雄敗金女(現在變台北敗金女)。
倒不是因為我花很多錢,而是三兩句就談到錢或想買什麼東西。
是的,我當然不是卡老是刷爆的敗金女,相反的我是挺節儉和精打細算的魔羯座。

進入社會工作後反而把錢看得愈來愈重,畢竟租房子要錢水電要錢吃喝要錢出去唱歌旅遊也都是錢,
開始賺錢了當然要自己養活自己,甚至最好能幫家裡分擔生活費用,
在存款總是漲不起來的情況下,不知不覺就愈來愈覺得要賺錢要賺錢要賺錢。

沮喪頹廢的時候總是很想衝動的跑去大敗特敗,什麼手機相機那些嚷了老半天結果還是放在賣場裡休息的東西最好通通敗回家,但最後總是僅止於嘴上說說而已,還是敗不下手。

想要不等於需要,其實都只是欲望而已;沒有會一直想,有了又擺在那裡不常用。
就算真的敗了也買不到我的好心情,也許的確是因為精神生活萎靡不振,
東西還沒帶回家大概又心情低落和覺得浪費錢了。
於是變成老是在搧動別人敗家,像是希望藉由別人的敗家來變相填補自己的欲望,
或者取得自己花錢的快感吧。

工作賺錢是為了享受生活,要享受就要捨得花錢。
太過物化是提醒自己精神方面已經矮化,要趕快救救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