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NDSL】偵探伽利略

「偵探伽利略」,除了日劇版、電影版,現在連NDSL版都出現啦!
新年期間已花了十小時,最後共計12小時才終於破關The End,呼!
很多地方都是靠日劇版的印象才解決的,不知道沒看過日劇的人玩這個會如何...?看過的人大概會覺得根本都照著日劇演,連主角配角路人也大都照著演員的樣貌畫
然後大部份都在按下一步下一步,能自由選擇的地方不多,需要搜查的地方也不多,
就算是選擇接下來要去的地方,答案其實都已經限制住了,
選別的地方還會跳出「現在應該不是去那裡的時候吧?」之類的訊息,硬是不讓你選,
齁,那你就直接跳到那去就好了,幹嘛還要叫我選~
很難說它是個推理解謎遊戲,跟「逆轉裁判」比的話是輸了十萬八千里~。
沒看過日劇的話,不知道會不會比較有趣?

玩家扮演內海薰,推理的部份交給湯川學,但三不五時會來個隨堂測驗
要一題題回答跟案件相關的問題,有時候是選擇答案,有時候要選擇證據(證據也都幫你挑好了幾個選項,easy啦!)。
答錯了會被扣點數,扣到沒有就Game Over重來吧~
所以能存檔時就趕快先存檔,不然又要一直按下一步跳過落落長的對話還挺累的。
(通常移動到某個地方時可以存檔,隨堂測驗特別長或難時,系統也會先問你要不要存檔,真是貼心啊。)

搜查現場」算是難得能自由操控的地方,但也是東點點西點點,
當需要的線索都被找到後,內海就會自動說找得差不多啦,然後就會多出「次へ」的功能,就可以繼續進行遊戲了。
只有極少數的地方需要操作,像是第一話「燃える」,會要你調整各個定點的鏡子角度,好讓雷射能反射到模擬被害人的頭部。

最令人緊張和需要玩家操作的部份就是第五話「爆ぜる(後編)」,跟日劇版要解的謎題「過程上 & 外觀上」很像,一共五個關卡,但謎題內容其實沒有那麼複雜。
可能是因為要先搞定前兩個還是三個關卡才能存檔,才會讓我玩得緊張兮兮的,因為我不想再來一次啊~

有個關卡是4 * 4 共16個按鈕燈號,每按一個按鈕都會讓周圍的燈號亮起或熄滅,
在時間內要讓所有的燈號都熄滅 ─ 呀~數學邏輯問題嘛~@_@
本來都已經抱著要重來一次的心理準備,沒想到最後莫名其妙的過關了^^;,可喜可賀啊~
最後選擇電線的時候,要是選錯了也沒關係,系統會給你提示,再問你要不要重來,
選擇上面那個「はい」就是啦!不然就又得從存檔處開始過五關斬六將了啦..

配樂全部引用日劇,每集主題的黑底紅字也一模一樣
出現湯川學的招牌台詞時,福山雅治的聲音也會跳出來:「 実に面白い」(實在很有趣)、「さっぱりわからない」(完全不了解)、「ありえない」(不可能)等等等,
最重要的還有那個笑聲:哈哈哈哈哈...:p

接下來是玩破關的心得,因為有小小爆點,想自己發掘的人不要繼續往下看哩....
--------------------破關再來看比較好的小爆點分隔線-----------------------------------------
 

日劇版裡,木島教授錄下湯川學的聲音,重新剪接成叫內海到研究室的電話,然後內海就被綁在「紅色水星」上了。
當我家的內海接到了電話後,我還正在想:咦?要是內海被綁的話,我要改扮成湯川學來解除「紅色水星」嗎?
結果到了研究室,掀開布幕的那一剎那,我大笑了起來:竟然換成湯川學被綁在上面~
雖然依「玩家扮演內海」的準則來看,湯川被綁是理所當然,但一直覺得整個遊戲都跟著日劇演的我,根本沒想到會變成這樣,哈哈~
於是我覺得這是個好笑的點,P哥卻一點也不覺得..:p

第二個有趣的點則是最後的電線,不是紅色藍色也沒有粉紅色,就是三條紅色的電線擺在眼前而已。隨便剪一條果然掛點,好在系統很好心問我要不要重來
─ 其實那句日文我看不懂,只是選擇了預設的「はい」,
就出現之前與木島教授的對話,是關於聖誕麋鹿運送禮物的問題;
當時還在想為何出現日劇裡沒有的橋段,意義何在,原來是為了最後的這一刻鋪路啊!

是的,這就是系統給的 Hint 啦~但我又搞錯方法了,
一次要劃斷三條電線,我卻想著只要時間內一條一條分開劃斷就好...:p 有笨到。
所以第二次又出現那句日文時,我還以為選錯了,就選了「いいえ」,結果就莎喲哪啦又要重新過關了../_\

最後的點則是解除炸彈後,內海不但沒有抱住湯川學,反而還鎮定的跟草薙通電話,再和湯川學走出研究室。啥咪啊~不會只有這樣吧~
結果走出去後背景是東京鐵塔,湯川學說感謝內海救了東京都人們的性命,也包括他的,感謝了一堆囉嗦巴嗦後,才彆彆扭扭的說了一聲「メ、メリークリスマス...(Me、Merry Christmas..)」哈哈~

NDSL‧偵探伽利略

點還沒爆完!然後湯川關心的問內海還好嗎?要不要休息一下之類的,為了配合我家的內海愛逞強的個性,幫她選了「大丈夫」,結果~!

NDSL‧偵探伽利略

湯川竟然主動把內海擁進懷裡~害我當場大叫,真是太勁爆啦!只顧著趕緊拿相機拍下這一幕破關才有的福利,剩下的對話現在都忘光光了@_@。
內海的內心OS只記得:「這一刻我再也無法偽裝,原本假裝冷漠的內心的水泥也逐漸剝落了..」之類的(我亂翻的~)

除了電影版「嫌疑犯X的獻身」可以趕快去看、東野圭吾還沒翻譯成中文版的兩本以湯川學為主角的新小說可以讓人期待外,還有NDSL可以讓人回味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