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7日 星期日

非關正義

非關正義 (アンフェア Unfair)
日劇,篠原涼子跟瑛太主演,死了不少人的推理劇,緯來剛下檔,目前沉迷中。

好片還是爛片?
看到第九集時,我都還覺得這是一部大爛片。本打算跟著電視上的進度看,好不容易忍過一個週末,結果看完第十集實在受不了,到底結局是怎樣,到底誰才是幕後大黑手,馬上就跑去抓來看,結果不看則已一看真是超心酸,很難騙到的我的眼淚都掉了不少,全部都是為了大魔王,嗚!以下有劇情地雷,未看完本片者切勿亂踩~雖然很心酸,雖然這幾天都一直在網路上看大家的感想、心得、抱怨、對大魔王的不捨,
但除了最後一集,我還是覺得這是部爛片..:p
這就很矛盾了,這是部推理片,如果沒有看前因直接看後果一定一點感覺也沒有,
但是邊看邊罵硬是看到最後才覺得不錯,那這樣到底是推薦還是不推薦?
仍然矛盾,但是大推篠原涼子和瑛太是絕對不猶豫的啦!還有演雪平女兒美央的向井地美音好可愛,也推~

松崗再出擊
在「為愛向錢衝」之後接檔的「非關正義」,光看預告其實一點也不想看,但卡在吃飯時間,還是看了。
光是第一集就死了三個人,密度這麼高那之後要怎麼演啊?結果到第四集,砰,兇手就被雪平殺死了─
ㄟ?兇手都認罪了所以是他殺的沒錯,那這個事件不就結束了嗎?難道是要演單元劇?
蘊釀的情緒到第四集就無預警的結束了,還以為會峰迴路轉拐彎抹角撐到最後,那剩下七集是要演啥啊?
原來只有第一階段的案子是改編原著,剩下的都是再新編的,難怪一下子落差這麼大。
這裡先介紹兇手一號,演瀨崎一郎的西島秀俊,查了資料才發現,他就是以前日劇「愛情白皮書」裡的松崗!
不過這位先生好像沒有太多作品,難怪毫無印象^^;,不過在這第一階段殺人案裡還是最吸引我目光的角色啦(啊就帥嘛..:p)!

木村多江依然危險
正當刑警們慶賀破案之際,雪平的女兒跟保姆竟然被綁架了,綁匪要社會大眾一人捐十元湊12億圓贖金,
這就是第二階段綁架案~感覺跟前面毫無關係,硬是生了一個案件出來演(當然大結局時是有硬ㄠ一下變得有關係啦),
不過也是最容易猜到兇手是誰的一個案件:輕易就被保姆牧村推倒在地、打字快速、還有Notebook可以顯示只有警方才看得到的即時募款金額,那就是女的+警察,雪平自己當然不可能,所以是蓮見。

雖然看起來好像是為了錢而綁架美央,但身為雪平好友,這樣的動機似乎不太充份(好歹補個什麼她債台高築之類的藉口:p),沒辦法說服我。
演保姆的木村多江也是「戀愛偏差值」第一部份裡的神經質的家庭主婦,這裡的角色也是因失去丈夫跟女兒顯得有點精神不穩定,只能說:她真的適合演精神有點問題的角色ㄟ~:p
雪平的搭檔安藤在這裡被牧村開了一槍,那一集還以為他真的翹了,看完超生氣的!怎麼可以這樣就死掉!結果原來是詐死,齁。

我愛大魔王
好不容易在雪平槍下存活的牧村,卻又莫名其妙被別人開槍打死了,死前說的最後一句話是「X」,開啟了最終章。
這階段又死了四個人,戲裡有出現過且做過一點壞事(找槍手代寫的大師啦,想出版殺人預告小說的出版編輯啦,
撞死人卻不承認的社長啦etc.)的人大概都死光了,蓮見也差一點死了,
不過旁邊出現一張雪平前夫的名片,擺明是嫁禍─是有誰會相信兇手會把自己的名片丟在地上啊..-_-
結果裡面的刑警都相信,咚。(明明就是大魔王留下「我在等你找到我」的訊息~)

大魔王出現的那一刻鋪陳很久,讓人不由得屏氣凝神,但很不幸之前google時看到地雷,我只能一直想一定是我看錯了,
因為這個角色是愈看愈讓人喜歡,結果沒辦法,
大魔王還是從頭到尾都在雪平身邊的安藤,被牧村開槍差點死掉的安藤(也許也是他的復仇計劃之一),總是在出特別任務─在雪平家照顧美央、跟美央玩、煮東西給美央吃、調解美央跟雪平的母女關係、還讓不說話的美央發出聲音─的安藤,不問蓮見的傷勢先問雪平還好嗎的安藤,對雪平說「難道我(來支持你)不行嗎」的安藤,嗚!
(god我寫那麼多安藤句,跟人家寫一整篇心疼安藤的文章一樣,太入戲啦~!_!)

殺了那麼多人只是為了嫁禍雪平前夫,想看見雪平親手槍殺她前夫,嚐到失去心愛的人的痛苦,原因是,
雪平當年槍殺的未成年嫌犯正是他情如兄弟且相依為命的朋友,他要雪平也嚐嚐心痛的滋味。
安藤拿槍指著雪平說:「請你為小豐死吧」,雪平放下槍時他哭了(雖然哭得有點醜:p),我也哭了;
做出「要開槍殺罪魁禍首臭店長」的表情,只是為了讓雪平如他所願的對他開槍,我也哭了;
安藤錄了自白影片大告解時,我也跟雪平一樣哭了。嗚哇哇~慘~

前面鋪陳了這麼多安藤的好,就是為了最後給觀眾致命的一擊!讓大家哭到不行,覺得捨不得。
(但捨不得還是得死,殺了那麼多人自是逃不過制裁,不死在雪平槍下也會被判死刑,說不定這樣比較快活。)
為什麼兇手是安藤不是別人呢?我也可以說其他刑警是未成年嫌犯的親生父親之類的,反正前面都沒演,也是說得通啊。
所以這部戲的特色是「先演,理由以後再掰」,就算想從鏡頭裡每個角色的表情,或是看不出意義的動作特寫來尋找蛛絲馬跡也沒用,因為光用看的,你會覺得人人都是兇手,編劇說誰是兇手就是誰,理由後面再補給你。
那這樣就等於在看戲不像推理了嘛,你說是就是,那我胡亂說誰誰就是兇手因為如何如何也可以啊,果然是Unfairㄟ:p。

涼子&瑛太
講了一堆劇情表示還在入戲中,現在來講演員們。
演主角雪平夏見的是篠原涼子。從以前看日劇就常看到她,也對她的名字有印象,但幾乎都是配角,
似乎從「Anego 熟女真命苦」擔綱主演後翻紅。感想是:有能力的人,只要給他那個位置,他就會發光
演配角的時候可能不覺得她演得如何,但在這部戲裡演得真不錯,非常有女警的幹練與架勢,讚!

再來是瑛太,就是大魔王安藤啦,嗚!許多人都因為這部片迷上瑛太,他的演藝生涯應該提升不少囉。
安藤這個角色太悲情,戲前段演了他太多的體貼溫柔,所以他是大魔王才更讓大家傷心,至少在第一階段的案子裡,
我對安藤的印象只是呆呆的可愛實習刑警而已,愈後面才愈喜歡,所以瑛太的演出功不可沒,特別是最後一集,嗚~!_!
以前演配角所以沒發現他的存在,今天給他了這個男主角的位置,光芒就出現啦!瑛太要繼續加油~

我可能喜歡安藤這個角色大於瑛太本身,基於還在入戲加移情作用,決定下一部要看瑛太參與的新戲「戀愛補給品」!
雖然是第二男主角,但是還是要看!2006秋季日劇「交響情人夢」好像也有瑛太,要看!:p
對瑛太有印象的戲是「水男孩」裡那個剛開始阻止山田孝之成立社團的男生,查完資料才發現他在我看過的
「Remote 遙控刑警」、「午餐的女王」、「寵物情人」裡都有演出─慘,完全沒印象^^;。(瑛太演過的片)
沒關係,現在開始補進度!目標有「水男孩2005夏特別篇」、「東京朋友」、「愛相隨」、「菜鳥老師來報到」、「Orange Days」!

有幕演到雪平跟安藤假傳聖旨去別處警察局調查案件,差點被拆穿時兩人一起尷尬的笑─那幕真是可愛至極耶~可愛可愛!
在整齣戲大多是翹掉或掉淚或面無表情的情況下,主角有笑容是難能可貴的,更何況還有一點點搞笑,哈哈!
看久了覺得篠原涼子和瑛太笑起來很像呢!兩人感覺很搭,應該多共演幾部片~(我是很想抓幾張圖來配這麼多字,但是網上的劇照實在是很少,也不是我想要的畫面,難得有想要的畫面但是是別人從影片上截圖的,A下來用似乎不太好,自己再抓來截圖又嫌麻煩..@_@)

日語小記錄
アンフェア = Unfair
アンフェアなのは誰か?」= 不公平的是誰?
馬鹿かお前は」= 你是笨蛋嗎?(雪平最後對安藤說這句話時,緯來日本台翻成「你真傻、你真是個傻瓜」,不過我覺得翻成「你是笨蛋嗎」比較能呈現雪平又氣又心疼的心情)

「世の中にはフェアな事なんて何もない。目には目を, 復讐には復讐を─アンフェアにはアンフェアを」= 世間上沒有什麼公平的事,以眼還眼,以復仇還以復仇─以不公平還以不公平

雪平夏見(ゆきひら なつみ)、安藤一之(あんどう かずゆき)、ミステリー = mystery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